一個丟瞭心的人的獨白

晚上加班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充實,工作結束突然閑下來,人就會胡思亂想。想到傢庭,想到工作,想到生活,想到愛情。穿上厚外套,跨上小包,扣上帽子,手插兜,低下頭,出去走走。走在喧鬧的大街,而今夜,我是一個丟瞭心的人。

走在勞動公園的路口,紅燈。

紅燈綠燈黃燈,很純粹的顏色。紅燈停綠燈行,清晰明瞭。似乎所有一切都色彩分明,紅與綠、對與錯、成與敗,生活真的是這樣嗎?……其實我可以懂很多人,很多人卻不懂我。很多人眼中的生活是黑白色的,涇渭分明。而我眼中的世界是灰色的,這是平衡的顏色。有這樣兩撥人,一撥人說這件事是黑色的,我說它是灰色的,他們擺擺手扭頭走瞭,凌亂的腳步聲帶著些許嘲笑。另一撥人說它是白色的,我說這是灰色的,他們憤怒的轉身就走,憤怒中還帶著許多不屑。生活中所有的事兒都是這麼清晰嗎?什麼是對?什麼又是錯?不要從一個角度看問題,不換位思考足以一葉障目。

走著走著突然看見路邊的一個廣告牌:“……都市新生活”

覺得“新”字很刺眼,突然想起習大大說的新常態。新常態?既然習大大說瞭,便有許多人跟著說,我們領導也說。而對我來說,什麼是新常態?加班要常態化,打瞭雞血要常態化,責任心要常態化……想著想著突然又延伸到自信心要常態化,心中充滿愛要常態化,丟瞭心更要常態化。隻要有“新”便是好的,管他是好是壞,有“新”就代表有突破。

邊走邊想,突然被前面迎面而來的車鳴聲驚醒。對不起,你要轉彎,擋你的路瞭。我停下瞭便後面的人都停下瞭。師傅擺擺手讓我們先過。好樣的,人敬我一尺,我敬人一丈。我亦如此。

剛才想到“丟瞭心要新常態”便又聯想到愛情。她個子不高,體型偏胖,皮膚稍黑。他對她說,做我女朋友吧。她說“你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我要找明道那樣的,長得高,又帥氣,還有錢,而且孝順”。有那麼一瞬間,他內心的暴脾氣差點竄上來,“也不撒泡尿照照你自己,又矮又窮又醜,明道瞎瞭眼睛也不會找你啊”,後來想想,“雖然她醜,但性格好啊;雖然她窮,但有上進心啊;雖然她矮,但追求高啊……”,沒辦法,他眼中的世界是灰色的。另一個她對另一個他說,“你是不是喜歡我?”。他在那一瞬間腦中一片空白“是”。“可是我有大熊”。“他又不回來,我等你”。“可是大傢都說咱們兩個在一起瞭,我不開心”。“我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等你”……於是又嘴裡念著繼續走“如何讓我遇見你,在我最美麗的時候……”

走到市委廣場,雖然霧霾很大,但是鍛煉的人不少。

知道她不大喜歡文藝,發瞭條微信給她,“說句帶些文藝的話:走在喧鬧的大街,我卻是一個丟瞭心的人。”並且把微信名改成“空心人”。等瞭許久不見回應。自嘲一笑,這讓她該怎麼回?自己問自己,“心丟在哪兒瞭”,回頭一看,心和節操丟在地上碎瞭一地。低眉淺“笑”。

一抬頭,到瞭八一公園。突然想起早上她說她已經到瞭八一公園瞭。傷感的人啊活該傷心。不知不覺走瞭這麼遠,原路返回吧。

覺得愛情太深刻便換瞭思路,想一想工作。我覺得無論是什麼工作,既然它代表事業,就應該值得尊敬。尊敬是一種態度,做工作的態度。我覺得這事應該我做,這是上進心的問題。我覺得這事兒必須我做,這是責任心的問題。上進心和責任心一直是我的工作態度。你可以嬉皮笑臉的、慢慢悠悠的,這是你的態度,不論好壞,我都可以理解。畢竟我眼中的世界是灰色的。但是我給你臉你也要給我臉。我給你臉你不給我臉那就去**的吧,神馬東西。有人說灰色代表沒有原則,我笑著說,“沒原則就不是一種原則嗎?”

走著走著又回到勞動公園的路口,自己問自己,“為什麼不回傢呆著非要出來走?”。自己想瞭想,回傢心太累,坐著太憋屈,躺著太頹廢,出來走走,無論思想上有多麼頹廢,但至少行動上一直在前行。

到瞭小區樓下,聞到手撕面包的香味,本來吃瞭一晚上霧霾的肚子居然有些餓瞭。買瞭個面包,買瞭袋牛奶。把“丟心”當成一種常態吧。回瞭傢好好吃好好喝。明天還要匯報工作。明天還要去見她。

“我是不是在做夢,你把我叫醒好不好……”

《青青子衿》
你把愛情給瞭誰?
三千癡纏,終須別

無人駕駛 ROTOR DR1 【Junkers容克斯】42mm黑面錶盤 G38系列 黑斑無瑕霜/30mL//瓶
【Mum 2 Mum】機能型神奇口水巾圍兜-寶寶款3入組(粉嫩男寶) Blisimo 嬰幼兒時尚造型防水圍兜-Genius 【Junkers容克斯】自動機械機芯日耳曼風格 容克老姑媽系列
發表迴響

